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优地机器人

优地配送机器人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优地科技
  • 电话:18918056258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优地科技顾震江:配送机器人,解决快递即时送达的痛点
新闻中心
优地科技顾震江:配送机器人,解决快递即时送达的痛点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90        返回列表


优地科技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近年来实现巨大飞跃,关于机器是否会取代人工的争论成为久经不散的热门话题。


        而优地科技总裁顾震江相信,在机器战胜人类或者人类战胜机器之间,存在着一条折中的路线——即人类与机器协作。机器与人类之间不一定只有争斗,还可以利用双方的长处为世界创造更多的价值。他认为这一定会是未来的大趋势,并将这一理念运用到了所擅长的服务机器人领域中。


        以物流行业为例,网络购物发达,各大快递点的仓储经常堆积成山,人们对配送速度的要求却提高了。原本的一个礼拜渐渐缩短成三天,急需的物品从三天缩短到了一个小时。此外,一、二线城市快递员数量减少,人力成本增加也带来了物价上涨,配送要求和快递员之间经常出现供需不平衡。


        “我相信,配送机器人应该会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优地科技总裁顾震江说。


        从无人驾驶到机器人


        2013年,优地科技正式成立。


        和凭着一时想法就开办公司的部分创企不同,优地科技的合伙人们在技术、硬件研发和产品化上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经验,五个合伙人都是来自于智能硬件制造的行业精英,团队的其他成员里有80%以上为技术人才,这支技术型团队可以说是实力雄厚。


        彼时,优地科技专攻的领域为无人驾驶,主要帮助英伟达做移动GPU以及一些无人驾驶的研发类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无人驾驶当时还有很多尚未解决的难题,于是萌生了将无人驾驶运用到传统场景中去的想法。


        “我们觉得配送机器人的商业模式会比无人驾驶更快地迎来发展,所以2015年我们定下来做机器人的方向。”顾震江说。


优地科技

室外配送机器人优小哥


        依托团队优势,优地科技开始了机器人的研发。2016年,团队推出自研的产品——服务机器人“优小妹”。这款机器人完成了很多服务员需要去做的重复性工作,它底盘灵活,会灵活躲避障碍,行走速度快,还能主动与客人打招呼,实现简单的语音交互。如今,这款机器人已经出现在了很多餐馆和KTV中。


        同样具备短距离行驶和运输功能的,还有团队在次年推出的配送机器人“优小弟”。它可以按照系统的设置自动送餐,在到达目的地时通过对讲机通知服务员取餐。和优小妹不同的是,它还能搭载大型的货物,将食品、行李和快速等物品输送到目标用户手中。


        顾震江清楚,打通市场仅仅做短途的室内机器人是远远不够的,在2017年年底,优地科技开始了室外机器人“优小哥”的研发。尽管量产有一定难度,优地科技在不断尝试之下克服了重重难关。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完成了路测,预计将于今年9月在一些大学或工业园进行产业落地。


        顾震江说,“今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研发时期,明年、后年配送机器人会迎来一个非常快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配送机器人的大量使用能减轻外卖小哥的工作负担,让配送更加智慧化。”


        累计运行里程超12万公里

        根据IFR预测,2020年全球机器人销量将达到52万台,我国销量为21万台。按照机器人均价15万元计算,届时市场规模将超300亿元。目前市场上的机器人以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居多。前者一般在工厂作坊之中完成重复性的机械劳作,后者则渗透进各行各业按照需求担任着相应的职能,比如餐馆服务员、敬老院社工、旅游场所导游等等。但要论发展潜力,很多业内人士更为看好后者。


        从短途服务和配送机器人,到现在的长途室外配送机器人,优地科技一直致力于推动低速无人驾驶技术末端配送领域的落地。经过将近6年的发展,优地科技获得了多项奖项,他们研发出来的机器人底盘和机器人在行业内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如今这些机器人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高达7-12小时,每天行走10-15公里,完成的任务量可比肩1-2个工人。如果有需要,通过机器人的自主充电功能可以实现24小时循环无休工作。经过2年多的市场培育,优地科技已为200多家商业场所提供引领、配送等服务,累积运行里程超过120,000公里。


优地科技

优地服务机器人


        为此顾震江表示,“发展到现在,我们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此前在给英伟达做移动GPU时我们就接触到了无人车,因而在行业内的积累也是比较深的。”


        除去技术因素外,优地科技总部所在地深圳也为其生产、研发和开拓市场提供有利条件。作为全国创新高地,上游零部件企业和下游系统集成商自成体系,完备的供应链基础给了优地科技充分的发挥空间,在本地就可以利用优势资源将机器人生产出来并推广使用进而辐射至全国。


        如今,优地科技率先成为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首批伙伴之一,并已经在办公楼宇落地,接替外卖员完成后面100米的配送和通知工作。


        2018年双十一,天猫总交易额突破2135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26.9%。根据预测,在2019年这个数字依然会持续增长。


        如今阿里、京东、美团等巨头已经纷纷将目光瞄准了智能配送领域,国内的其他企业也在加快这一领域的布局。然而配送机器人产业格局逐年扩大,问题随之暴露出来。生产企业虽多,水平却是参差不齐。一些投机性的企业混入其中,用技术简单或是山寨的产品充数,加上国内很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依靠进口,导致机器人虽处于高端产业,很多企业走的却是低端路线,搅乱了原有的额市场。也因此,配送机器人领域在2016年下半年曾经迎来一个低潮期


        经历时间的淘洗,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没有停下脚步,用心做研发,完成一次次技术升级。他们在众多同类型企业中崭露头角的同时,也重新塑造了行业的格局。


        2019年刚刚开始,国内快递行业发展势头不减,从业者们将会迎来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时期。

 

联系热线:18918056258 联系人:优地科技 联系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67区留芳路6号庭威产业园1号楼5D

技术和报价服务:星期一至星期六8:00-22:00 优地机器人 访问量:11282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工博士  免责声明

©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aichinaw.com 法律顾问: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